科大头条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头条 -> 正文

内科大两万余名师生线上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12   点击量: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期开播。内科大近600个班级约23000名学生参加了这场“战疫中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收看直播并结合课程特色组织学生研讨。各学院纷纷组织学生交流讨论,谈心得、谈体会、谈收获,广大师生在这堂思政大课中都收获满满。

本次“思政大课”以网络直播形式,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为确保这堂思政大课全面覆盖、广泛参与、取得实效,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牵头,各学院积极组织。全校师生以直播、回放等形式认真收看,积极思考,真正形成共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学校思政课教师全程认真观看、仔细做笔记。科大学子以饱满的热情参与了这堂战役中的思政课,共同感受战“疫”力量。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四位思政“大咖”将当前的疫情防控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讲出了新时代中国思政课的新气象,使自己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

此次线上思政大课不仅增强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和信念,激励着内科大教师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讲好抗“疫”故事,同时也激励着广大学子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让我们先来听一听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学习研讨。

金海斌思政课教师:

这不是一堂普通的思政课,而是一堂生动而厚重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四位主讲老师围绕疫情防控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带来精彩的解读。通过主讲老师的精彩讲解,让我感受到作为中华儿女的幸福和自豪,同时,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收获了无数的感动,疫情防控取的成绩,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领会到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特别是,当冯秀军教授饱含深情地讲到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我无比感动,在感动之余,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在想,我们应该主动收集本次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制作出精彩案例,通过开展集体备课,讲经典案例运用于课堂,帮助学生在分析案例的过程中深化对理论的认识,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如何通过我们的课堂培养00后大学生的爱国热情、责任和担当,让思政理论课这一立德树人关键课的价值充分实现,这就是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责任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在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下,保质保量上好每一节线上思政课,是疫情防控中我们必须要做好的本职工作。

乌伊汉 思政课教师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观看冯秀军教授所讲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 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部分的时候,由衷的为那些奔赴在抗疫防疫一线的青年人感到自豪。就像冯老师所说,奋斗在防疫抗疫一线的青年人们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里完成了一次青春的“破茧成蝶”,也用行动证明了我们这一代被贴上“佛系”、“道系”、“精致利己主义”等标签的青年人们在这场直面生死的无硝烟战场上一样会奔赴前线、保家卫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也说过“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曾几何时,认为奉献一词,离我们这一代有些遥远,但此次疫情,无数青年人,用行动诠释了奉献。习近平总书记认为爱国是一个人最大的责任,此次疫情,可以说让我们每个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国是大家庭,小家大家命运相联”。

王海朋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辅导员

这堂“思政大课”真的是一场视听盛宴,4位教授深刻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同心战‘疫’的中国故事与思政课相结合,理论知识透彻,案例生动活泼,思想启迪深刻,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教师,我一定要把本次“思政大课”的学习收获与辅导员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立志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泽如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本科生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在抗击疫情中深化理论知识,向优秀典型、先进榜样学习。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向那些请战一线的同龄人看齐,担起青年的责任。我们还要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杜绝食用野生动物,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爱国,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担当。坚定信念,团结一致,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面部署之下,必定能够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下面是各学院师生对战“疫”的思考与感悟。

马鑫机械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

这场战“疫”使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与身边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生命是脆弱的,爱是伟大的,人是无私勇敢的。身为中华儿女,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祖国,苍穹之下从未有哪片土地比这里更加桀骜和滚烫,也没有哪儿的人比这里更赤诚和顽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必将取得胜利。

高晓玲文法学院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面对疫情,去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是这场战“疫”带给大学生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历史上早有人回答过这样的人生命题“生有七尺之形,死唯一棺之土,唯立德扬名,可以不朽;其次莫如著篇籍。”这不是漠然冷对生命的离开,而是面对残酷人生的一种选择。

张茜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冠肺炎疫情虽让我们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但是,也让我们看到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从日渐增多的数字到零,是请战的医护人员,是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是不顾自身安危奔赴一线的军人,是我们团结一心的结果。用行动证明对祖国的爱,面对疫情,青年教师应当胸怀大志、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谱写华美篇章。

赵冉工业技术研究院19级研究生

这堂思政课使我深刻感受到,白衣天使是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专业的医疗技术与病毒抢时间,用强大的责任心守护着每一个病人的生命安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英雄是多么的勇敢和无私。在“白衣天使”与病毒作战的同时,身为新时代学生的我们也应该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我们不能像他们那样到抗疫一线,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也是对社会的贡献,我们要争做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学生,以青年风华影响更多的人。

刘艳蓉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16级本科生:

在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我了解到所谓“不靠谱”的90后在抗疫前线占了很大的比重,曾经忧心的“把未来交给他们,靠谱吗?”这样的问题有了答案。他们在病房里像大人一样呵护病人,出了病房又是蹦蹦跳跳的孩子,这是不一样的青春旋律。沧海横流,方显本色。灾难降临,有人勇敢、有人忘我、有人自律、有人高尚。疫情疫情,疫中有情,疫中有义。我们身为大学生,该接过国家复兴的接力棒,未来有我们,中国有我们!

王冉文法学院19级本科生:

这堂课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是,秦宣教授讲到,无论是汶川大地震,还是非典,又或是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都是给我们国家带来的考验。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危机既包含挑战又包含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炼考验下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奋起。中国从来就不缺乏勇敢的人,无论是前线的白衣天使、守护军人,还是深处疫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他们都让我们相信中华民族的真正力量与骨子里的团结精神,相信疫情过后的祖国只会更加强大。

吴金玉理学院17级本科生:当代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相信我们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一定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