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辉煌科大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内科大师生获国家首批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18-06-04   点击量:

近日,内蒙古科技大学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公司苏家沟煤矿合作完成的《浅埋煤层综采工作面采空区自然“三带”分布规律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首批“绿色矿山科学技术”三等奖。该获奖项目的内蒙古科技大学合作科研人员是矿业研究院院长、博生生导师王文才教授团队。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属于国家奖励办公室奖励目录中新设立的政府支持奖项,是专门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而设立的跨矿种、跨行业的一个综合类社会奖。内蒙古科技大学参与的获得三等奖项目属于煤矿安全类中的矿井灾害综合治理工程(地热、防降尘,防灭火)类学科,解决了苏家沟煤矿浅埋厚煤层综放开采工作面普遍存在且亟待解决的煤层自然发火问题,保障了工作面的安全、高效生产,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该项目成果可进一步推广应用到公司所属类似条件矿井以及国内其他类似条件矿井,具有非常显著的推广应用前景。

此外,据王文才介绍,此次内蒙古自治区共有三个项目获奖。获得一等奖神华乌海能源公司项目,第一获奖人是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生周连春。2008年,周连春考入内蒙古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神华乌海能源公司老石旦煤矿副总工程师。

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研究院现有7名矿业工程博士生导师,从2014年开始招收矿业工程博士研究生,每年招收4到5名。经过多年来的学科建设,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研究院凝练了四个研究方向,分别为:矿山绿色开采地质保障技术、矿山安全技术及工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岩石力学与工程。研究成果在企业的立项建设、安全生产、工程施工中得到推广应用,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