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辉煌科大 -> 师资队伍 -> 正文

内科大老教授刘宗昌获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

发布日期:2018-05-18   点击量:

2018年5月14日,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获奖名单,内蒙古科技大学老教授刘宗昌榜上有名。

如今,已是78岁的刘宗昌依旧工作在科研第一线。2000年退休后,他仍受聘于原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除讲授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外,他还从事金属材料工艺,固态相变理论等研究。他参加的北方重工集团的特殊钢大锻件去氢退火节能研究——特殊钢退火工艺整体优化项目,使北重集团获年效益8千余万元。45Cr2NiMoVSi等特殊钢锻件去氢、节能、高效退火新工艺研究,2004年获得内蒙古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他的“H13等工具钢大型锻件软化机理及新工艺”,获得包头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他的特大锻件退火新工艺研究,获得冶金科技进步3等奖。

在完成企业项目的同时,刘宗昌还进行金属材料固态相变基础理论研究。他的许多研究成果目前已写入高等学校专业教材,并出版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6本。其中,《金属材料工程概论》被国内的28所院校采用,2018年又出版第二版。刘宗昌还撰写出版了珠光体转变、贝氏体与贝氏体相变、马氏体相变、固态相变原理新论等专著6本。

刘宗昌退休17年来,共撰写了240多篇论文(其中论文第一作者刘宗昌160篇,平均每年8~10篇)。出版专著和高等院校教材共计18本,平均每年出版1本。2007年,刘宗昌获评内蒙古教学名师。2011年《金属学与热处理》教材,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二等奖。2013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授予刘宗昌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