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疫情期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抓紧青年教师培养不放松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量:

为保证教学质量,自2019年起,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对新入职教师实行本科教学准入制度。根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教学准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新毕业到教学岗位等三种情形的青年教师需完成一定学时的教学培训、一门课程完整的助课、授课考察,合格后方能主讲课程。

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学院各项工作的节奏,而青年教师的加入和成长并不会因此停止,2020年以来,学院新入职教师2名,还有2名教师按照计划将于本学期和下学期登上讲台。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加强课堂教学环节规范化管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汲取在线教学工作开展以来的优秀经验,开展了青年教师线上助课、线上授课考察。

4月17日上午,青年教师任艳采用“钉钉”直播方式开展《食品微生物学》课程线上授课,学院安排6名专家进行授课考察,授课结束后,考察专家进行了提问,并与授课教师深入交流,给出教学改进建议。考察专家表示,此次线上授课考察效果较为理想,授课教师神态自然、讲授内容条理清晰,但还应在突出重点、案例辅助和课堂互动上多下功夫,综合考虑给予考察合格结论,允许独立主讲课程。

除线上授课考察外,学院也按照规定为新入职教师安排了助课任务,助课教师全程随堂听课,并协助指导教师完成课程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任务。

线上助课、线上考察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非常时期”采用的一种特殊教学质量保障和教师培养手段,学院将进一步探索和优化这一模式,以期更好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教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