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包头日报:《青春的指针》撷英

发布日期:2019-11-21   点击量:

 

将内蒙古科技大学记者团20年的作品从中挂一漏万地选编出56万字,集结成册,有了这本《青春的指针》。读罢,感到大学生青春的活力,青春的思考,青春的文笔与众多文人不同。

诗言志。鲁续的诗歌,“从出生那一刻起/我就悄悄地/走进了/母亲青春里的闺房/偷走了/属于她的小嫁妆。”

李晓奇歌颂记者团,“那岁月的缆绳终会成为我们抛向空中的闪电/我们走着/一年又一年/看冰雪沉没在冬天响亮在春天/看春天把冰雪消融在大地的字里行间/这季节的色彩终会被我们泼洒成斑斓画卷。”

张美琴用诗歌写家乡的春天,“阳光的名字在这一朵桃花和那一朵桃花间传诵/月光的坛子,被谁失手碰翻了/凉凉的月光一下子泄了下来/小小的村庄就淹没在月色里了/枝头的小鸟合唱团,唱的还是去年那首老歌。”

王智燕长歌母亲河,“千年的情感/万年的沧桑/经过风刀/砺过雪剑……太阳落山大河不落/那是一个民族/脊梁挺立着血液流动着/千秋万代是一首气势磅礴的歌。”

马明霞写“挑夫的扁担/挑圆了日月/却挑不出安闲的生活/挑夫的扁担/挑出了四季更替/却挑不走岁月亲吻脸颊的印记。扁担弯了/挑夫老了/冬天的墙角下/就着一捧桔黄色的阳光/从扁担上抓下一把打满补丁的日子/把它融进跳动的烟斗/有一搭没一搭地抽着艰涩的生活。”

更多是散文。蓝雪说童年是一首无字的歌“充满了妈妈的唠叨,充满了奶奶的爱抚,充满了气球与肥皂泡;充满了甜甜的的歌曲与童谣;也充满了美丽的公主与英俊的王子的童话……更多的时候,童年是鼓鼓的书包;是老师在耳边一遍一遍地叮咛嘱咐;也是试卷上一道又一道的红勾勾与红叉叉;童年像一只沉甸甸的小船缓缓行进。”

张博说我家有几棵山楂树,秋天父亲拿根长杆在树枝的缝隙里敲来敲去,击起一阵阵“哐当”的交响曲,那发黄的叶子也在阵阵敲打下纷纷飘落下来。家人都拿个小篓子围在树下捡山楂,我则傻傻地站在树下看果子落下,偶尔被落下的果子击中脑袋,抱着脑袋大哭一番,然后抬起脚去踩那个砸我的山楂果,听到它“啪啪”的敲碎声,我破涕而笑。而后,又弯腰将它捡起来,塞进嘴里,品味它甜酸的味道,高呼着“我消灭它了”。真是童心童趣。

严冰在八岁那年清明节,被父亲手牵手带向一座新坟……从此以后,当别的孩子放学之后能去玩,我必须回家洗衣做饭;当别人的衣服刮破能有漂亮的补丁,而我的破洞常常被我自己补得皱皱的;当生病的时候,别人的孩子可以喝着妈妈熬的粥,然后在妈妈的臂弯里甜甜地睡去,而我只能独自出去看医生……想起初中高中的时候,清明节没有假期,而无论功课多么忙,我都要回家去看看母亲,请不到假我就逃课,采一捧杜鹃花,焚一束香火,烧一叠纸钱,陪那些花蝶在母亲坟前,一坐就是一个上午,默默无语……

屈万志喜欢旅游“自幼就向往漂泊,喜欢那种浪迹天涯无所拘束的生活,希望有一天,能独自流浪在苍茫大地上,走在山川原野,无所羁绊。”每一次坐火车,屈万志都有感受,“漫漫旅程,习惯了看窗外面的景色,南方起伏的山丘,茂盛的树木,三五修竹掩映短墙灰瓦;北方苍凉的原野,丰盛的草场,红日西斜暮色里牛羊归来,一掠而过的风景,有说不出的韵味,让我迷恋……更多的时候火车在苍茫的夜色里穿行,山川原野混无界限,一切都显得朦胧模糊,看不真切,偶尔可以看见远处有微弱的星光,抑或有一片疏疏落落灯火,便知道那是一个村子,宁静祥和。”

张昭旅游到了黄河古渡“站于观河台,逡巡远视,襟三省而带一河,控北朔而枕长城、朔北大漠,据神州半壁江山;滔滔黄河,曾孕育华夏古老文明;巍巍长城,更是中华儿女勤劳智慧结晶,这里曾经是物华天宝之地,人杰地灵之所;这里也曾是烽火连天的要塞,刀光剑影的战场;这里更是一船离人一船泪,一船明月一船诗的黄河渡口。”

苏昕写了一件小事——用冷水泡茶。“透明的玻璃杯中,沁人心脾的冷水,在夜色中泛浅浅的蓝,仿佛可以碰触到它微微的凉。手指轻捏几枚茶叶,投下几缕墨绿,没有中国画般大片的渲染,晕开白色的绢,而是水和茶互不相容!茶叶漂浮,仿佛夏日里池塘深处撑开的几朵幼荷,羞羞涩涩,扭扭捏捏。当夜空的喧嚣也沉寂了下来,一切安静得只能听到冷水浸润茶叶的簌簌声,几缕青绿从茶叶中抽离,又走在冷水中,茶叶由幽绿转为翠绿。渐渐地变得不再透明,悠然的茶香入鼻,入肺,入心,健康了你的身体,染绿了你的心情。

新闻链接:http://customupload.baotounews.com/nepaper/btrb/html/2019-11/16/content_1434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