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辉煌科大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内蒙古科技大学稀土矿产资源平衡利用院士工作站获批成立

发布日期:2017-12-08   点击量:

近日,依托我校建设的“内蒙古科技大学稀土矿产资源平衡利用院士工作站”通过审批成立。该院士工作站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为核心,以白云鄂博共伴生矿和包钢尾矿库尾矿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前期大量的基础研究为依据,制定白云鄂博矿(包钢尾矿)选冶及新材料制备整体工艺方案,自主设计、开发白云鄂博共伴生矿和包钢尾矿库尾矿资源绿色高效综合利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形成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此技术可推广应用至全国各种矿产资源及工业固废。

白云鄂博矿稀土资源经过几十年过度开采导致稀土保有储量急速下降,资源加速衰减,主要矿区资源仅剩三分之一。稀土资源利用率低且不均衡,造成稀土资源严重浪费,大量的围岩、稀土尾矿及炉渣等长期存放又加剧了环境污染的恶化趋势,形势十分严峻。我校与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及其团队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针对白云鄂博共伴生矿特性,提出新的开采与保护策略,打破传统的“以铁为主,兼顾稀土”的选冶思路,从原矿到尾矿实现全过程高值绿色应用,并对整个应用开发做出科学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最大限度的实现资源保护与高值利用。

内蒙古科技大学稀土矿产资源平衡利用院士工作站主要针对包钢尾矿的高效、绿色平衡利用进行研究,通过超导磁选技术对白云鄂博尾矿具有微弱磁性的稀土、铌、钪、钍等矿物与脉石进行分离;对分离富集的稀土氧化物进行冶炼,制备可作为永磁材料原料的混合稀土金属;将剩余不能再选的尾矿制备稀土矿渣玻璃陶瓷。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有利于推进白云鄂博包钢尾矿开发与利用新型模式的开拓,实现白云鄂博尾矿清洁、高值、综合利用,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自然资源、变废为宝、循环经济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