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内蒙古日报:内蒙古科技大学在河套灌区及乌梁素海微塑料赋存特征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日期:2020-08-21   点击量:

3A3FB2

近日,内蒙古科技大学李卫平教授团队在河套灌区及乌梁素海微塑料赋存特征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等期刊上。

内蒙古河套灌区作为我国3个特大型灌区之一,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和油生产基地,平均每年通过灌区内各级排水沟道排入乌梁素海水量超过5×108 m3,并在乌梁素海滞蓄后经退水渠排入黄河。然而,由于河套灌区长期覆膜种植等原因,导致其农作土壤中含有较大丰度的微塑料,而土壤中大量微塑料经风力和人为等作用进入河套灌区排水系统,进而经河套灌区斗沟、支沟、干沟和总排干沟等进入乌梁素海,并广泛分布于各级排水沟道的水体及底泥沉积物中,在河套灌区形成了新型污染物。

研究人员通过采集乌梁素海表层水体及底泥样品并对其中的微塑料进行浮选分离,借助体视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SEM以及FTIR等设备分析了其表层水体及表层沉积物中微塑料的丰度、尺寸、颜色、形状等特点,并对其微观形貌及成分进行了分析。

研究表明,乌梁素海水体及底泥中微塑料最大丰度分别达到10120 个/m3和24 个/kg;微塑料形状主要包括纤维状、薄膜状、碎片状以及颗粒状,且水体和底泥中均以纤维状微塑料为主,所占比例从40.01%到78.64%不等;黑色、红色、绿色以及透明色为各采样点中主要检测出颜色,有色塑料所占比例最高值为94.90%,且各点微塑料中以尺寸>2 mm的居多。另由乌梁素海水深较浅以及季节性退水等特点,微塑料丰度在乌梁素海水体中具有显著的空间差异性,主要表现为从南向北丰度逐渐递减。

论文第一作者分别为内蒙古科技大学讲师王志超和硕士生秦一鸣,李卫平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由内蒙古科技大学杨文焕副教授、孟青、杨建林、杨帆、常鑫等学者共同完成,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

另外,近期我国农业和环境学领域重要期刊《农业工程学报》《环境科学》,分别发表“内蒙古河套灌区农田土壤中微塑料的赋存特征”“内蒙古河套灌区排水干沟微塑料赋存特征及质量估算”等文,系统研究了河套灌区农作土壤和排水沟道中微塑料的赋存特征。

结果表明:内蒙古河套灌区不同覆膜年限和灌溉类型影响土壤微塑料丰度,滴灌农田微塑料丰度值略大于畦灌农田,微塑料丰度值随土层深度增加逐渐减小;粒径则随覆膜年限增加而呈逐渐减少趋势。河套灌区排水干沟和总排水干沟水体中微塑料丰度最大值为11200个/m3,且透明纤维状微塑料含量居多;通过估算得出河套灌区总排水干沟每天可向乌梁素海排放的微塑料质量达到 116.06 kg。

本系列研究以内蒙古河套灌区大规模覆膜种植为背景,开展河套灌区农作土壤、排水沟道及乌梁素海中微塑料的赋存特征研究,对黄河流域以农业覆膜种植为主的大中型灌区微塑料的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与借鉴意义。

新闻链接:https://cyy.tianma3600.com/application/fcinformation/mobile/?from=groupmessage#/ArticleDetail/219334/undefined


同期创新内蒙古、包头新闻网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IHmNpGyfMHC8mdpnQquLA

新闻链接:http://m.baotounews.com.cn/p/6996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