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内科大举行2020年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暑期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7-18   点击量:

7月16日至17日,内蒙古科技大学举行2020年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暑期研讨会。研讨会围绕“蕴育社会科学学科特色、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会议主题,深入探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如何进一步蕴育学科特色,结合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需求,构建自身理论体系,加快发展步伐,力争成为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影响力的智库和参谋。

校党政领导安胜利、任慧平、李斌、冯志强,党委委员杨家庆、田立志、赵永旺,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教学工作专门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足球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及教授委员会成员参加了研讨。此次研讨会由党委委员叶广宇主持。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由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参会人员围绕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制约学科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问题,学科发展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实现学科发展目标的方法与对策,学科发展的未来愿景等问题展开研讨。

研讨会上,党委书记安胜利回顾了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对近年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取得的成果做出了充分肯定,并对学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学科建设要有合适的布局。面临新兴产业结构调整、新兴业态的来临,我们迎来了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的变革时期,为了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要求,人才培养也面临着重要转型。人文社会学科发挥着思想引领的作用,同时也面临着重要调整。我们要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凝练学科方向,与内蒙古地方文化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形成学科特色与优势,按照高水平的新型大学智库标准来建设学科,成为内蒙古地区的人才库、知识库。二是师资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师资队伍中要有梯队和带头人,如何建设队伍,是一个长期的重要任务和抓手。面对内蒙古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引进人才过程中的吸引力不足等问题,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加强人文关怀,重视人才队伍培养,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开展科学研究,承担重要科研项目,通过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安胜利就学校学科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放眼世界、放眼学界,放眼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做好深入调研,做好策划、谋划和规划。二是构建学科体系,建立学科梯队,动员人人投入学科建设,凝心聚力。三是做好学科建设的总结工作。要有谋划、有过程、有总结,在总结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要解放思想,做好内涵建设。五是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面对新时代,要紧紧与新的技术和发展思想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进而助推学科建设的发展。

党委副书记、校长任慧平在讲话中强调,学科建设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根本遵循,在教育体系中起到了重大支撑作用。学科建设的任务是以科研为首的知识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通过科学的设计与凝练,从学校定位找到学科定位,形成学科特色、学校特色。为此,任慧平指出,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凝练学科方向。做好办学定位,将学科方向与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有“根”。二是在任务选择上,要聚焦重点方向,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三是要在研究模式上发生改变,不但要做好基础研究,还要致力于面向行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服务政府、企业提供智库。四是在当前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蓬勃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变革时期,要与相关学科相结合,进一步做好学科融合。

研讨会共有10位相关领域负责人作主题发言。

党委委员叶广宇作了题为《吃透学科内涵把握时代脉搏探寻社会科学学科特色》主题发言

教学工作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张璞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我校文科发展的思考》主题发言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郭志强作了题为《根植民族文化厚土创新艺术学科建设》主题发言

文法学院院长朱海珅作了题为《文法学院发展历史、现状、存在的问题、发展愿景及对策》主题发言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魏曙光作了题为《我校会计专硕发展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主题发言

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赵永旺作了题为《我校文科类专业现状及发展思路》主题发言

体育教学部(足球学院)党总支书记、主任田瑞峰作了题为《内蒙古科技大学引领下内蒙古西部校园足球联盟发展思路》主题发言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薇作了题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发展及存在的问题》主题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丽丽作了题为《强队伍重内涵助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主题发言

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蔡禄作了题为《重视文科学科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主题发言

主题发言结束后还举行了分组讨论,三个小组召集人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广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玉明,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小勇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围绕学科建设为核心,结合“十三五”期间取得的经验与不足,深入展开研讨,为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提前做好顶层设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