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辉煌科大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内蒙古科技大学白云鄂博矿区共伴生矿资源综合利用研究院中试生产线通过技术论证

发布日期:2017-05-26   点击量:

5月22日,内蒙古科技大学白云鄂博矿区共伴生矿资源综合利用研究院中试生产线通过技术论证。该论证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主持,中科院、自治区、包头市的有关专家和领导与会。

我校历时8年,完成了对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综合利用的实验室研究。目前的选矿技术,球磨是消耗能源高的技术,而搞选矿的人都知道降低成本,“多碎少磨”是关键。我校新型的实验完全颠覆了传统的选矿技术,第一步,物理选矿,在此抛弃很多现有工艺要进入下一阶段球磨的尾矿,叫“先行抛尾矿”;第二步,高压水射流磨矿,将硬度、韧性不同的矿物分开;第三步,超导选矿,利用超导的强磁性,选出弱磁性的稀土、铌等矿物;第四步,火法熔炼剩余尾矿,吃干榨净将其成为微晶玻璃等材料。中试线首次将物理选矿和超导选矿用于共伴生矿,同时首次将高压水用于共伴生矿磨矿,在磨矿过程中实现不同矿物的初步分离。

这样的选矿办法,将大幅降低共伴生矿选矿的成本,提高稀土等矿物的富集率和回收率。对于有放射性钍等资源的白云鄂博矿来说,含量较高的钍矿物等将不再磨碎,排入尾矿坝和高炉渣中,而是以近乎原矿的方式,留在白云鄂博矿山,减少环境污染。目前,我校的物理选矿方法,已经为国内20多家矿山采用。

该中试线将投资1.19亿元,将在白云鄂博区东南区域建设,将建设多间厂房等。

我国是铁矿贫矿多的国家,许多铁矿还伴有其它共生资源矿,而这些共伴生资源矿的价值往往超过铁矿的价值。包头白云鄂博矿就是稀土、铌、钪、钍等一百多种资源的共生矿。目前,随着10%的稀土矿被提取,其余的90%的稀土都排入进包钢尾矿坝保存,由于选矿时使用药剂的化学侵蚀,尾矿坝内的稀土已经发生了变化;而我校的新方法,使部分钍资源几乎原模原样保存下来,留给子孙后代一份财富。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说,这一项目中试取得成功的话,推向全国,为解决我国大量共伴生矿的采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