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院举行草原丝绸之路民族文学研究基地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24   点击量:

9月12日,文法学院邀请英国剑桥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系讲师、博士托马斯·理查德·爱德华·怀特在明德楼A411举办了内蒙古科技大学草原丝绸之路民族文学研究基地系列讲座(文法讲堂87期)——“骆驼鼻棍与人类学理论”讲座。

托马斯博士在讲座中指出,现代人类学家越来越多地将非人类动物(nonhuman animals)整合到对人类自身的社会生活研究当中。传统观念将动物看作人类消费或象征运用的客体,而新的研究视角则将主体性或人格赋予动物,思考它们与人类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人类学尚未恰当地考虑到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如何被物质实体所介导(mediated)。

托马斯博士还分享了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的民族志田野工作,探讨了当地牧驼习俗当中骆驼鼻棍的重要作用,展示了鼻棍作为一种牧民构思出来的设备,如何将骆驼转化为一种可以进入到与人类关系当中的主体,以此来说明上述引导介质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立论新颖。从牧民生活当中常见的小物件——骆驼鼻棍着手,开展的多物种的民族志研究,吸引了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我校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的广大师生前来聆听,并进行了广泛而深刻地讨论,交换了对民族志的研究方法、文化的意义变迁的下一步走向等问题的思考意见,不仅让师生们掌握了社会人类学的前沿研究动态,更引起了他们对相关问题的有益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