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内蒙古日报:大学新生张楠:轮椅是我腿 爷爷陪我上大学

发布日期:2021-09-09   点击量:

8月27日上午8点,在内蒙古科技大学东门,坐在轮椅上的该校理学院2021级应用物理一班的张楠在爷爷张凤彦的陪同下,经过一道道防疫消毒,兴奋地走进了校园。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他都将在爷爷的陪同下一起度过。

据介绍,出生那年,张楠运动神经受到损伤,后来又去北京做了两次矫正手术,但康复效果都不理想,至今仍无法走路。小时候,他的父母工作繁忙,只能将他托付于爷爷张凤彦照顾。而这一照顾就是18年。由于小时候需要康复治疗,张楠并未上过幼儿园,他的学前教育都由爷爷一手承担。从小学到高中,爷爷尽心尽力,早晚接送,每天把做好的饭送到学校。尽管生活起居需要依靠爷爷,但张楠尝试着让自己内心强大,积极地面对生活,在学习方面,他从未让家人操心。

从小学到高中,张楠的任课老师都夸他是一个懂事爱学习的好孩子。就是这么一个残疾孩子,在轮椅上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虽然无法与同龄孩子玩耍,但没有因身体残疾而放弃学习。他在爷爷的陪同下,完成了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艰苦学习,最后以501分的好成绩被内蒙古科技大学录取,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张凤彦说,张楠一心想要来内蒙古上学,他的心中一直向往着这里的蓝天和草原。填报志愿时,父母都担心内蒙古离山东太远不方便,可张楠还是执拗地把前几个志愿都选择了内蒙古的高校。

7月28日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张楠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开心地笑着,张凤彦也跟孙子一样高兴,并决定陪同张楠一起上大学,照顾他的生活日常。张凤彦说:“虽然辛苦,但是与孩子吃的苦相比,这都不算什么。我一定要把他照顾到完成学业,如果他选择读研,我就陪他读完。”

收到录取通知后张楠的父亲给内蒙古科技大学的招生就业处打电话,询问像张楠这种的特殊群体学生学校是否招收。得知情况后,内蒙古科技大学高度重视,不仅同意接收张楠同学,还统筹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理学院、后勤处等多个部门,为张楠和爷爷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提供各种便利。

8月26日一早,张楠和父亲、爷爷从山东临沂坐上了开往北京的高铁。他们在北京站中转包头,到达包头时已经是晚上7点40分了。第二天一早,张楠的父亲给张楠的未来班主任——内蒙古科技大学理学院的刘艳丽老师打电话,说要来学校报到。在张楠到学校的前十几分钟,几位学生志愿者便在学校防疫通道等待着张楠。接过行李之后,他们帮助张楠办理了新生入住手续。为了起居方便,内蒙古科技大学专门为爷孙俩提供了位于宿舍楼一层的单间宿舍,还为张楠提供了3000元的临时补助和新生绿色通道补助。

8月30日上午,18岁的张楠、70岁的张凤彦迎来了正式上课的第一天。清晨,爷爷叫醒了张楠,简单的洗漱后,推着他去学校食堂吃了早饭。张楠当天的心情很好,早早收拾好课本和书包,看得出他很期待向往已久的大学第一节课。当天9点30分,爷孙俩从宿舍到教室,学生们平常走十几分钟的路程爷爷推着张楠走了二十多分钟。在同班同学的帮助下,张楠来到了教室,开始了第一堂高数课。门外,爷爷张凤彦看着上课时的张楠态度认真,神态专注,他便放心地走到楼下花坛的台阶上坐下,打开手里的小型收音机听,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张楠说:“我希望自己可以在大学学好每一门课,考上研究生,报答爷爷这么多年的付出。”

目前,张楠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已经上了一周的课,也逐渐地熟悉了新环境。每天爷爷推着他到不同的教学楼上课,一个70岁的老人无微不至地照顾一个青年学生的情景成为内蒙古科技大学校园一道美丽的风景。一个青春正当年的残疾大学生不向命运低头,以顽强的毅力开启自己大学生活让该校莘莘学子无不感到敬佩。

c874406e-e2d1-4cb4-a143-7bfa6e8e3ca9_IMAGE_0.png.png

爷爷陪伴的大学生活

c874406e-e2d1-4cb4-a143-7bfa6e8e3ca9_IMAGE_1.png.png

c874406e-e2d1-4cb4-a143-7bfa6e8e3ca9_IMAGE_2.png.png

张楠的爷爷在课间照顾张楠

c874406e-e2d1-4cb4-a143-7bfa6e8e3ca9_IMAGE_3.png.png

开学第一天,爷爷在教室门口观察张楠

新闻链接:https://cyy.nmgcyy.com.cn/application/fcinformation/mobile/?t=ArticleDetail693128#/ArticleDetail/693128/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