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包头日报:白楠,下得田地上得赛场的“奔跑者”

发布日期:2021-09-10   点击量:

作为原国家级贫困县赤峰市巴林左旗的一名扶贫干部,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是村民们夸赞的好干部;

作为高校中的教练员、体育教师和党员领导干部,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是学生们喜爱的好老师;

他就是内蒙古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体育学院院长)白楠。

脱贫攻坚中的好干部

在赤峰市巴林左旗隆昌镇扶贫期间,白楠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村情民情,立足实际情况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精准帮扶工作。他解读国家惠农政策,帮助贫困户建档立卡,维护党建系统,参与村里疫情防控;他统筹谋划,制定村域经济发展对策,借助巴林左旗智慧网络平台,传播推广村情村貌,真正让大山走向“世界”;他借助高校人才资源,结合当地土壤优势,把“实验室”带进乡村,统筹共建改善农作物增产项目,为百姓带来希望;他应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肉羊肉牛养殖等乡村产业;他考察农作物市场需求,让联合村适口性好、营养丰富的“联合小米”走向市场,积极筹建了小米深加工厂,使“原始”小米华丽转身成精品。

此外,他还牵头举办了“送温暖”“送书香”等系列党建活动,被村民们赞誉为“扶贫帮困办实事,爱心帮扶暖人心”的好干部。他所在的贫困村于2020年3月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旗摘帽”的目标。

开创体育工作新局面的好老师

在学校的工作中,白楠也是勇挑重担。他是教练员、体育教师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结合体。

作为一名教练员,他脚踏实地、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白楠曾担任10年基层田径教练员,培养的学生共获得全国冠军3项、自治区冠军28项,至今保持6项内蒙古大学生田径项目最高纪录。在担任学校体育的管理者期间,所招收的学生褚亚飞获得世界杯竞走冠军,杨家玉获得世锦赛竞走冠军,他培养的运动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大学生最高赛事)上获得1金4银1铜;男子足球队在自治区“主席杯”6次比赛中荣获5次冠军1次亚军。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他每年组织学生群体活动30项以上,参与人数2万人以上。学校体育运动会、健身操舞大赛、“校长杯”篮球赛和足球赛,参与人数多、影响力大。其中,健身操舞大赛已连续举办5届。2018—2019年度,从健身操舞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先后参加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健身操舞大赛内蒙古赛区比赛,均获得一等奖;2019年代表内蒙古参加全国比赛获得冠军。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他不断强化学习意识、锤炼务实作风、拓宽事业思路。2014—2015年,他借调到自治区教育厅挂职锻炼开展全区校园足球工作。在工作中,他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学校率先成立了内蒙古西部校园足球联盟,将自治区级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活动基地落户内蒙古科技大学。2016—2019年承办各级各类足球赛事及培训活动30多次,参与人数近8000人。

新闻链接:http://customupload.baotounews.com/nepaper/btrb/html/2021-09/08/content_2033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