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辉煌科大 -> 管理改革 -> 正文

内蒙古科技大学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

发布日期:2021-10-18   点击量:

10月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共计88家科研院所、高校、政府企事业服务机构获批,内蒙古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位列其中,是自治区首家备案为国家公共服务网点的高校机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布局全国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便利性和可及性,2021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开展2021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备案工作。经由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推荐,内蒙古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积极参与了备案申报工作并成功获批。

内蒙古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19年成立,现拥有专业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团队,吸纳知识产权相关学科背景业务素质较强、经验较丰富的专兼职人员27人;具有健全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相关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内蒙古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管理办法》、《内蒙古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工作制度》、《内蒙古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人员培训制度》、《内蒙科技大学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制度和办法;具备面向全国开展线上和线下服务的能力,能够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基础信息资源为创新创业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免费或低成本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包括面向学校、政府、企业开展专利分析工作,深入企业专题讲座培训,承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全国性高级研修班,开展线上知识产权咨询服务。

2020年中心获批“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并获得“知识产权贯标体系建设”项目资助。2021年,中心分别与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北方重工业集团公司签订了“面向企业技术创新的信息咨询及情报服务”。

此外,中心建有功能齐备的信息服务环境,如独立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办公区、会议室、知识产权大讲堂和培训教室等服务场地;有专业的含直播功能的知识产权在线培训平台、专利检索分析商业数据库和自建“知识产权情报专题数据库”等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