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辉煌科大 -> 教育教学 -> 正文

内蒙古科技大学多个项目入选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2021-11-24   点击量: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公布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内教高函[2021]69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入选自治区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材料加工创新实验》《英国文学》《高等流体力学》《钢结构》四门课程入选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内蒙古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成立于2018年11月,致力于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按照“以赛促教、以研促教、示范引领、培育师资”的建设思路,不断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逐步提高教师的德育意识和德育能力。近三年,举办两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建设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135项,遴选课程思政示范课32门,汇编课程思政案例库,举办多场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交流会。2021年,获批为自治区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材料加工创新实验》为材料与冶金学院实践必修课。课程将“思政育人目标”与课程专业目标中的“创新意识、创新案例”有机融合在一起,实现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目标;授课形式与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能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教学成效“可评估”,受益学生多,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英国文学》为外国语学院专业必修课。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技能提高为教学目标,旨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通过修订教学大纲、改革教学策略、完善评价体系,深挖英国文学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内容,实现育人功能。

《高等流体力学》为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专业必修课。课程团队对高等流体力学蕴含的思政内容深入挖掘,从课程历史、前沿进展、科学之美、哲学之思、自然之奥、应用之趣以及艺术之魂等方面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总结,将其融于教学过程,使课程教学变得有趣、有味、有情、有美、有用、有思辨、有探索,从而实现文、理和艺相融合。目前形成了颇有特色的思政内容体系、教学模式和方法。

《钢结构》为土木工程学院专业必修课。课程以“德才兼备”为目标,构建德才兼备型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将“德与智”的教育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社会责任等德育要素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