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辉煌科大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内科大“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08   点击量: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认定结果的通知》(内发改高技字〔2019〕1047号),批准依托内蒙古科技大学建设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中心负责人为郑春丽教授。截止目前,内蒙古科技大学已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54个。

我区地处干旱半干旱的典型生态脆弱区,而大量矿产资源的开采,无疑加重了我区的生态环境问题,该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立足金属矿区,兼顾其他类型矿区,针对矿区开采造成的污染问题,对其进行深度的生态风险评价,建立矿区生态修复的理论、技术、方法、标准体系,研发与集成不同类型的修复技术,建立工程示范区,使该中心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矿区生态修复技术的研发基地,高层次矿区修复人才培育基地、成功产业化基地,以全面推进我国矿区生态修复工程,促进矿区环境的持续改善和推进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矿区周边重度污染土壤微生物修复示范

此次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拓展了学校省级科研平台的布局,有利于提升学校基础研究水平、支撑学科建设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