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辉煌科大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内科大张金山教授团队将“火焰山”变成“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1-09-27   点击量:

近日,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张金山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棋盘井矸石山自燃治理与生态复垦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该项目自2020年4月份立项,经过近半年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镇的现场治理,治理自燃区域4万平米,复垦面积5.3万平米。

验收组专家对矸石山进行实地踏勘

治理前

治理后

验收组专家对矸石山进行了实地踏勘,测量了注浆孔孔内温度,查看了矸石山复垦绿化状况。经勘查,注浆孔内温度由原来最高700℃全部降到80℃以下,矸石山表面温度恢复正常,植被生长茂盛,一改往日“秃山”“荒山”旧貌,“火焰山”变成了“绿水青山”。

验收组专家听取项目组汇报

验收组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研究汇报,通过质疑答辩,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创新性及社会价值,一致认为该技术可以在乌海及周边其他矸石山治理中推广,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典范。

该项目是矿业与煤炭学院提出的“三浆法”治理矸石山自燃技术中深层火源注浆灭火技术在现场的应用示范。该技术是利用当地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代替黄土制备注浆灭火浆液,通过深部钻孔、注浆,实现矸石山自燃灭火。

该技术不仅有效抑制了矸石山自燃,保护了当地大气环境,并为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找到了新的利用途径,真正实现了“以废治废”的治理理念,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和地方特色,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