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辉煌科大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对多金属矿山进行土壤重金属污染卫星遥感监测

发布日期:2017-08-31   点击量:

8月29日,由我校承担的、历时2年的“白云鄂博矿区土壤重金属含量遥感监测”科研课题完成,这也是自治区首次对多金属矿山土壤重金属污染情况进行遥感卫星监测,研究成果对于白云鄂博矿区矿山环境治理,择地发展种养殖业,土地复垦等工作有重要意义。

与野外实地采样和室内化学分析等传统的土壤重金属监测方法相比,土壤重金属污染遥感监测不仅效率高,节约人力、财力,而且能够较好地反映出元素在空间上的连续分布信息。该科研课题于2015年7月开题,由我校矿业与煤炭学院青年教师金剑完成。金剑选取白云鄂博矿区法国SPOT—5卫星及美国Landsat—8卫星的多光谱遥感影像进行初步调查,并采用Hyperion高光谱遥感数据进行土壤重金属含量的反演建模,对白云鄂博矿山、运送矿石道路、矿区生活区,矿区附近草原等不同地区的镉、铜、铅等重金属含量得出相应反演数据,可以为矿山环境治理等工作提供一定指导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