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内科大疫情防控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2-15   点击量:

近段时间,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名内科大人的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启动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各单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政办公室:扎实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党政办公室积极协调各类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力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随学校党政领导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并定期督促协调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不懈怠。

全面统计全校教职工离包出行情况,加强与离包教职工的联系,要求所有外出教职工返包后,自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加大精准排查力度,精准掌握师生动态信息,向教育厅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与包头市和昆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联络,及时报送请示,争取地方政府对学校疫情防控物资的支持。

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落实,先后组织印发了《内蒙古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共内蒙古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内蒙古科技大学致全校教师、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内蒙古科技大学致湖北籍学子的一封信》等,加强组织领导,依法依规、科学规范、有序有效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宣传部:全面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在防控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中,党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育和正面舆论引导,增强广大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党委宣传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向学校师生宣传党中央、自治区、包头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类部署。利用官方微信、“抖音”和“快手”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用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理论学习圈”和“网络文明志愿者”作用,持续转发官方信息和权威报道,引导广大师生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讲述学校防控一线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让社会各界看到内科大学子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宅”在家里的广大师生提供学习、运动、生活的温馨提示,呼吁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疫情期间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抗疫能力。积极引导需要情绪调节的学生向班主任、学院心理辅导站和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取得联系,做好同学们的心理疏导工作。组织师生广泛参与“战‘疫’有我,宅出精彩”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我家乡的小康生活”文章短视频征集活动和#在家能为战胜疫情做点啥抖音大赛,丰富师生假期生活。

学生工作部:确保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自1月26日学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整体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来,学生工作部通过组织全校辅导员、班主任以逐一给每位同学打电话、发信息等形式,通知大家在假期期间不要提前返校,确保每位同学严格遵守学校假期不允许提前返校的要求,并做好延迟开学准备。

虽然,开学的时间被延迟,但全校所有的辅导员、班主任带着责任与耐心询问了解了每一位同学的假期安排,并积极引导同学们在家中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经辅导员、班主任的全面了解,全校17名武汉籍和260名湖北籍的学生及家人身体健康,均未被疫情感染。

为给疫情影响下的同学们提供情绪调节等心理支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心理辅导员站,与各辅导员老师联合组建内科大心理服务队伍,从2月1日起,每天为学生提供电话心理疏导和服务,确保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教务处:确保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关于全区学校延期开学的通知》及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本科教学的影响,教务处及时召开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学期延期开学准备工作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视频会议。研究确定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方案,并就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教学不延期”做出安排部署,要求教务处全体人员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在线教学课程建设和利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确保课程保质保量开出,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按期开展。在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保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与良好的教学效果。

保卫处: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卫处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防控措施,严防输入性疫情进入校园,全力做好校园管理管控。

根据学校“守好门、看住人”的疫情防控要求,保卫处统筹制定校门、校园及教学楼、办公楼等公共楼宇管控方案,实行出入人员严格管控,严密封锁校园与周边家属区及其他环境的接触,科学安排安保人员开展巡逻,对校园内的施工场所、营业场所进行摸底排查。

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确保校园安保人员得到全面防护,保卫处多渠道筹集防护物资,严格按照疫情防范要求,为在岗执勤人员提供防护用品,并督促大家做好值班场所、设备设施的消毒工作。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线上推送疫情防范知识,提高安保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多措并举,确保疫情期间的公共卫生和校园安全。

后勤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校后勤处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努力为校园筑起一道道安全防护屏障。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后勤处先后起草制定了《学生公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学生食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校园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含家属区)》,压紧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分类分层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后勤处配合社区切实做好青年13#、14#和教师公寓楼疫情防控工作。对小区施行封闭管理,外来车辆不得入内,对出入本小区的人员严格测温并登记,对青年14#街坊北侧临街的1栋、2栋、5栋实行围挡封闭,居民统一从小区南门通行,确保所有出入人员及车辆可控。配合社区对返包人员,特别是停留武汉人员开展信息排查及登记,做到认真摸排、精准防控。截止目前,共排查返包人员 167 名,并对相关停留人员重点关注,定时报告社区。建立24小时应急沟通机制及信息通报机制,与网格员保持密切联系,每日将居民健康情况上报住建局鞍山办事处群、团14社区群及青11社区群。

对家属区和教师公寓楼全面消毒,特别是对出入门禁、楼道、电梯、门厅、垃圾桶等区域实行消毒全覆盖。同时,在寒假期间对全校26栋公寓楼宿舍进行全面消杀,不断推进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办公楼等楼宇的消杀工作,为广大师生返校做好准备。

后勤处合理安排各岗位人员工作时间,确保各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为值班人员配备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防护服、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要求在岗人员做好自我防护。

建筑学院:上下联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来袭,让这个春节变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让老师、同学、家长们更加重视假期防护,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筑学院党员纷纷采取实际行动,通过开展支部集中自学,为家长讲授防疫知识,致敬医务工作者等活动,带动全院上下积极开展防疫工作,确保安全度过假期。认真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预防指南》,大家还以“你别来,我无恙”为话题,在朋友圈宣传防疫知识,并在家为家长讲解防疫知识,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文法学院:多措并举抗疫情

1月26日学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文法学院第一时间向全院教职工传达了会议精神,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并制定《文法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与此同时,各班班主任第一时间通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并随即制定了延期开学教学计划,确保不因延期开学降低培养质量。多渠道开展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向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发送《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理性对待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为减轻疫情对学生心理的干扰和影响,学院心理辅导站开通了远程心理支持服务,对抗疫期间情绪不稳定的同学给予心理疏导,并要求班主任对本班学生特别是湖北籍学生多联系、多关心,保证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