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内科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2-03-07   点击量: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为书写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新篇章贡献新的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校党委书记成涛: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内蒙古科技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九个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面向地方,服务地方,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治校体系,着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外交流合作中作出新贡献,书写发展新篇章。

党委副书记、校长任慧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内涵深远,我们倍感振奋,“五个必由之路”既是经验总结,也是未来行动指南。内蒙古科技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构学科体系,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冯志强 :3月5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当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高等学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宣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副校长杨建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审议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深刻阐述,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做为自治区高校,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起带头和表率作用,要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师培养、学生工作、校园文化等方面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铸造,多做扎扎实实、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具体工作,让学校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课堂,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更多人才。

副校长赵增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对内蒙古而言至关重要,如推进现代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就是发挥内蒙古比较优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之路。内蒙古科技大学作为一所区域性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要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上的基础性作用,加强教育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有效衔接。一方面要强化基础研究,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支持力度,引导激励他们潜心钻研,各尽所能。另一方面要围绕稀土、新能源等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重点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深度实施校地融合、校企合作战略,服务于钢铁、铝业等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和新能源、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为区域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和智力支持。

纪委书记檀宝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校纪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安排部署,聚焦“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校党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光存: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大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材料与冶金学院(稀土学院)党委书记王树彤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深感新时代做好高等学校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要牢牢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融入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明晰“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不懈引导教育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三个离不开”,增强“五个认同”,争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坚定维护者、践行者、推动者,努力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黄成钢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令人振奋。作为民族地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必须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自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办学治院和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持续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师生心中深深扎根、代代传承。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书写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答卷。真抓实干,努力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国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了对内蒙古各族儿女的深切关怀和对新时代内蒙古全面发展的殷切期望。作为高校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包头市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农畜食品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立足绿色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化、特色化发展,探索走生态与产出并重的现代农牧业发展路子,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赫文秀: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开设好相关课程,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教学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内蒙古科技大学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边疆稳固的重要阵地。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作为一名包头市政协委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中,包括考察调研、走访看望、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谈心谈话等。通过政协委员桥梁纽带作用,在群众中传播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彦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内蒙古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自己的教学、科研和宣传工作中,就需要加强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史的研究。以高质量的具有内蒙古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果,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学生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做到见微知著,以实际行动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矿业与煤炭学院辅导员胡显峰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高校辅导员,我将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当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教育全过程,让这一理念真正入脑入心。要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党史,宣讲党的理论和民族政策,增强大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润物细无声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做民族团结的促进者,做新思想的宣传员。

建筑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维伟 :作为在祖国北疆学习的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期望,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巩固理论基础,培养创新思维,做好科学研究,在理论与实践中反复验证真理。我们也要将个人前途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能源与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恒磊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深感新时代青年的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新时代呼唤新青年,展现新担当。我们要不断从坚持学习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作为能环学子,我们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振奋人心,倍受鼓舞。作为生于内蒙古,长于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此,必须付出艰苦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