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内蒙古科技大学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3-09   点击量:

新学期,新气象。3月8日,按照教育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内蒙古科技大学师生纷纷通过“内蒙古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奔腾融媒”APP、内蒙古广电网络有限数字电视114频道、央视频APP等平台认真收看了“开学第一课”,并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本次“开学第一课”分为“红色记忆”“小草的力量”“石榴花开”“一起向未来”四个篇章,讲述了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的生动故事。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从“牢记嘱托、逐梦北疆”的生动故事讲述中汲取奋斗力量,让理想信念之光薪火相传,让青春之火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生线上观看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冰:历史是最好的教课书。开学第一课,我们共同重温了革命先辈创立内蒙古自治区的艰辛历程,身边的历史提示我们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更是激励我们奋发作为。未敢忘忧国的97岁高龄具有73年党龄的鲐背老人、原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崔树德前辈,立德树人的内蒙古工业大学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为国争光的冬奥旗手赵丹等等,无一不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新学期,我们将围绕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等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布局开篇,奋进新征程。春天来了,爱驻心中、光在眼里、路在脚下。让我们以梦为马,驰骋在祖国北疆,不负韶华。

团委书记张应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内蒙古,对“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的各方面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内蒙古自治区作出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为解决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谋篇布局、规划蓝图,指明方向。自治区教育系统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齐心抗疫的大背景下推出“开学第一课”,站位高,情感真,经过认真学习,我深受感动,很受启发。下一步,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获得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引导团员青年增进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激情斗志青春远航。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利敏: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就如同新学期的一个大礼包,礼包打开“礼物”一一呈现。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和“有形有感有效”的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将习近平总书记催人奋进的殷殷嘱托铭刻于心;引导广大大中小学生牢记嘱托,实践于行,筑梦北疆。

内蒙古各族人民在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中相互依存、共同发展,铸就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手足深情。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到内蒙古考察调研和连续五次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都强调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中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于心田,守望相助、心手相连,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冬奥赛场上的运动健儿乐观勇敢地坚持理想,凭借坚韧不拔敢打敢拼的精神,挑战一个又一个的高峰。新学期,让我们理想助力青春梦,一起向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春华:我们共同在开学第一课“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的生动故事中重温历史,汲取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内蒙古的今天是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内蒙古的明天仍然需要各族群众团结奋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 的事情。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拓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把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细走实,教育引导大学生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拥护者、自觉践行者和忠实宣传者。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矢志不渝,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观点,是新时代开展民族工作的重要遵循。作为一名民族地区的高校辅导员,提高真干事的政治自觉和能干事的专业本领是主动担当作为的最好诠释,自觉认领宣传民族政策、引领学生维护民族团结,不断夯实思想引领的理论基础,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主题班会等,深化大学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努力做好各民族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学业上的护航人、生活上的贴心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材料与冶金学院李灿: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内蒙古的革命历史中,我深刻感受到先辈们不忘初心、砥砺探索的精神力量,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志存高远,向光而行;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把握无限机会,心怀家国复兴信仰,不负时代,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文法学院本科生郭宝莹:家之安康,立国兴邦,今天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内蒙古自治区的改革与发展,让我不禁感慨。作为新时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人,我们不仅要为祖国、家乡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更要成为建设祖国边疆,家园土地的一份子。我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养,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实现自身价值,为祖国和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让祖国的北疆更加富饶,更加生机盎然,熠熠生辉!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杨晓霓:在全区大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中,我重温了红色记忆,崔老在贫瘠的土地上建起医学楼厦让我们的健康有了保障。我了解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丰富内涵,也明白了中华民族是如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的,看到了先辈们的初心和奉献,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备受鼓舞!我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和智慧,将小我融入大我,筑梦北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