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辉煌科大 -> 教育教学 -> 正文

内科大土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内蒙古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获批试点单位,全国高校共有218个教研室获批。

截至目前,在两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中,获批土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的仅有两个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位列其中。

土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陈明作为总负责人进行总体规划,在土木工程专业(智能建造方向)教研室和智能建造虚拟教研室的基础上协同建设而成。虚拟教研室设置2名常务负责人组织开展活动,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教研室制度。教研室成员由来自内蒙古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土木工程重点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的教师组成。教研室成员的专业方向基本涵盖了智能建造方向所涉及的所有专业。

在此基础上教研室还积极开展校际合作及校企合作,吸引包括内蒙古农业大学、呼伦贝尔学院等其他院校的教学骨干以及内蒙古兴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具有校企协同育人经验的技术骨干加入教研室,共同开展教研活动。

土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模式突破了跨专业、跨学院、校际、校企教研交流受到的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灵活。相关教研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团队成员对专业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提高了教学研究和实践能力,增加了校际、校企交流的频次和深度,同时也在校内及校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及带动作用。

内蒙古科技大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范式,着力构建多层级、多形式、多类型、高水平、重交叉的基层教学组织体系,重点在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方面下功夫,全面增强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教学研究意识和教书育人能力,为提升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