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中关村全华稀土工业污染防治技术联盟来校调研

发布日期:2020-09-08   点击量:

9月4日,中关村全华稀土工业污染防治技术联盟来校调研。当日下午,双方就稀土资源回收利用相关问题在办公楼A205召开调研座谈会。

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原司长马燕合、中关村全华稀土工业污染防治技术联盟秘书长梁兴印、执行秘书长梁俊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任慧平,副校长赵增武出席座谈,科技处、材料与冶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矿业研究院、矿业与煤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筑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院、图书馆、分析测试中心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任慧平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稀土工业防治污染技术联盟为国家、企业和高校之间搭建了沟通合作的桥梁,内蒙古科技大学愿意与中关村全华稀土工业污染防治技术联盟开展合作,共同探索把白云鄂博矿的多金属资源,特别是稀土资源利用好。

马燕合就地方高校如何做好发展规划和科学研究工作指出,内蒙古科技大学要从教学科研的本位出发,以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前沿探索为主要工作任务,明确自己的发展战略,并着力从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提炼新的课题,努力把白云鄂博区域性研究课题,提升到国家层面上,让更高层次专家参与研究,寻求突破。

梁兴印就稀土资源可持续开发提出深刻见解,他表示,内蒙古科技大学作为稀土资源教学科研的培育基地,要坚持从国家战略角度,从未来十到二十年的发展视角思考,做好深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希望学校今后能与中关村全华稀土工业污染防治技术联盟加强合作,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北方稀土研究基地的闪亮名片。

赵增武在座谈会上总结指出,本次座谈会为学校带来很大收获。今后,内蒙古科技大学将积极参与中关村全华稀土工业污染防治技术联盟的合作事宜,争取早日在稀土资源的高效利用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会议最后,与会教师与来访专家共同围绕稀土资源的绿色开采、稀土尾矿污染治理、矿山修复、高校稀土专业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