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重磅!内科大新增3个本科专业和1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发布日期:2022-02-25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教高函〔2021〕14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能源化学工程、城市设计、应急管理3个本科专业获批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批第二学士学位专业。4个专业将于2022年正式招生。

第二学士学位在层次上属于大学本科后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一种途径。第二学士学位主要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学制为两年,全日制学习。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并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第二学士学位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此次内蒙古科技大学新开办的化学工程与工艺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再学习机会,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新增备案专业介绍

01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秉承“学科交叉发展”的“新”工科特色,利用华北地区特色资源,以能源化工耦合为主要学科基础和技术手段,以化学工程与技术为底色,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现代能源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在新能源行业、新能源材料行业、生物质行业从事新能源、新能源材料、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源高效转化等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技术、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02城市设计专业

城市设计专业在“扎根包头、立足内蒙、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办学思想指导下,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较强综合文化素质,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具有扎实的城市设计专业素质、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具有开放的视野、创新意识和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的复合型城市设计高级人才。

03应急管理专业

应急管理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安全需要,适应内蒙古北疆安全屏障区域发展要求,具有良好应急素养与社会责任意识,系统掌握国家安全学、安全科学、信息科学、灾害学等理论知识和应急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了解各种突发事件的产生机理及应急管理活动一般规律,具备基本的风险研判、应急信息分析和指挥、灾害风险管理、生产安全规划与组织、突发事件应急决策与处置的能力,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应急管理行业部门、教育培训等机构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04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基本目标,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科学社会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化工理论基础,掌握现代化工技术,能在化工、煤炭的清洁化利用、能源等领域从事工艺操作、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