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矿业与煤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17   点击量:

9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黄小文研究员应邀来访矿业与煤炭学院,并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矿物微量元素与机器学习方法的结合:助力找矿勘查”的学术讲座。

讲座过程中,黄小文研究员首先讲述了传统意义上矿物找矿方法存在的局限性,然后以磁铁矿和黄铁矿为例重点介绍了机器学习方法辅助下矿物找矿的应用,并对未来机器学习在地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最后与现场的师生进行问答互动,为师生们解答了关于矿物微量元素与机器学习方法找矿方面的问题。

黄老师的演说贴近现实,举例丰富,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

黄小文,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从事Re-Os同位素和铂族元素分析方法及其地质应用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岩浆热液矿床矿物原位微量元素示踪方法和应用研究,尤其是在铁氧化物原位微量元素的矿床成因和找矿勘查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曾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科院百篇)等荣誉。